首頁 > 法律漫談

法律漫談 | 【法律小常識】
車禍SOP/台南法律顧問/台南法律諮詢

【法律小常識】車禍發生時的SOP

 

 

 

 

  不論是開車或騎車,甚至走在街上,都可能因人為、天氣、機械故障等不同因素發生車禍,而不管是肇事者或受害者,都應該要知道自己的權利義務!

 

 

本篇文章就來簡單介紹大家遇到車禍時該做些什麼呢?

 

 

一、報警

  不論有沒有傷患、車損,請記得一定要報警!不能因為看起來沒有人受傷,或車子看起來沒有損傷,就擅自離開現場,這樣極有可能產生肇事逃逸或其他法律風險!應該經由第三方警察的介入來協助雙方做後續的處理。

 

舉例來說:

阿三跟阿寶發生行車糾紛,阿三的車子被阿寶撞了個大洞,阿三看阿寶還可以自己站起來,想說不跟阿寶追究車損,就先行離開了,在此阿三可能就有肇事逃逸的責任喔!

  

 

二、保持事發現場的完整性並將現場拍照存證

  等待員警的過程中,萬萬不可移動車輛,以避免破壞現場,造成警方無法繪製現場圖及製作初判表唷!應該要在適當距離處豎立車輛故障標誌或其他明顯警告設施,以免造成二次事故,同時將事故現場拍照存證,以降低後續糾紛或增加舉證上之困難。

 

 

三、評估損害,並聯絡保險公司確認保險的理賠金額。

 

 

四、和解或調解雙方可自行和解,或至調解委員會調解。

 

 

五、訴訟:當和解或調解不成時,就得進入訴訟程序了。

  

  上面的案例中,阿三可以向阿寶進行民事求償,如果阿寶有受傷,且阿三對於車禍事故的發生有過失,則阿寶亦可對阿三提起刑事過失傷害的告訴,並請求民事損害賠償。原則上,刑事告訴程序及民事訴訟並不強迫請律師,但車禍案件往往涉及肇事責任歸屬、損害賠償範圍、金額合理與否、過失相抵等等的判斷為了妥善維護自身權益,還是建議尋求律師的專業協助。

 

 

  遇到車禍發生時,當事人常常因為飽受驚嚇,而不知所措,記得按照上面的SOP,以維護自己的權益唷!yesyesyes

 

 

 

正暘法律事務所

臺南市安平區國平路9號

電話:06-2952355

信箱:cylawgroup@gmail.com

車禍  民事  刑事

 

 

 

  • 1
  •  
  • 2
  •  
PAGE TOP